top of page

SEARCH BY TAGS: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Clean Grey
  • Twitter Clean Grey
  • Instagram Clean Grey

Moderne Hippies Markt & Principle of Light (Amsterdam)


小貝來到美國已經三個禮拜囉,因為沒車到現在都還沒出過城呢,好想念荷蘭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統讓我可以逛遍大大小小的市集。今天要分享小貝在2014年10月曾參加過Moderne Hippies Markt摩登嬉皮市集,印象很深刻的原因不僅復古市集攤位讓人眼睛目不暇給之外,小貝人生第一次被街拍就在那裡,叫人怎能忘懷? 哈~停了兩年多後,於2017年秋天又再度復活,害我之前把它在《荷事生非》的市集介紹更新文中拿掉了啦><。市集場地位於阿姆斯特丹年輕人喜歡的東區文青熱點Amsterdam Roest,工業風建築的前身是製作帆船蒸汽引擎工廠,完全沒有生冷的距離感,反而受到這麼多年輕人喜愛,除了硬體空間如餐廳、混搭塗鴉潮感十足的活動空間,各式各樣的潮流活動更是讓空間增進源源不絕活力的重要元素,又是一例荷蘭人把廢棄工廠改造文青熱點的最好詮釋。喜歡潮流熱愛復古元素的文青們,這絕對是你的菜啦!

<<<請特別留意2018年一月之後的地點有改變喔,在Westergasfabriek的WesterUnie>>> <<<2018年票價更新為2.5歐>>>

在此為大家補上三年前刊登於《荷事生非》的介紹: 「復古風二手市集所帶動的復古時尚,除展現文青潮人與眾不同的穿搭品味與生活態度,也符合近年來推動環保,舊物利用,減低資源使用的綠色行動與趨勢。在阿姆斯特丹東邊的文創熱點Amsterdam Roest舉行的「現代嬉皮市集」,主題風格強烈,可發現參與市集的人特別著重於服裝搭配,也是筆者人生第一次獲時尚部落客街拍的場合。現場真的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年代不同,風格同中取異的嬉皮。任何關於嬉皮的元素都可以在市集內找得到,例如民俗風的手飾、流蘇皮包,牛仔草帽,皮雕皮帶。但是令人驚喜的是,除了嬉皮的元素之外,還有許多參雜復古元素的物件,例如復古反戰時代的眼鏡、60-70年代的各類帽款跟如約翰藍儂式的軍裝外套,而這就是市集常給人意外的驚喜之處。」

Amsterdam Roest這個場地第一次來的時候沒那麼好找,小貝從中央車站坐26號電車到Rietlandpark下車之後,走過地下道,轉進一個類似停車場的地方,沿著河邊一直走右轉,就會看到了! (一月份的場次在另一個場地喔,請上官方活動頁詳知更多資訊)

冷冷的冬天有室內市集逛,自然吸引很多人,這次來逛的人還是一樣多,看到很多現代嬉皮們齊聚一堂,門票一人2歐。記得2014年來的時候是不用門票的喔。

這兩位好像是部落客,看他們也是一直在拍照,且穿搭非常亮眼! 來這種場合其實也不是真的要來買什麼東西,看潮人跟感受現場氛圍反而是最有趣的部分。

上圖是小貝2014年去逛拍的,潮人現場幫你按摩跟剪髮,當然也是要付費的啦,生意還不錯喔! 每次去的攤位都不太一樣,這也是逛市集驚喜的地方!

上圖這張也是2014年的舊照,你沒看錯,小貝正在被時尚部落客街拍啦(剛找照片找好久)!! 我當天出門前還在跟蓋瑞說今天打扮不是很嬉皮會不會被看扁,沒想到在台夫特上了車就被一位看起來不是荷蘭人的女生當面稱讚(荷蘭人很少主動對陌生人讚美,除非是要賣你東西><),誰知道到了市集現場,才剛看第一攤,都還沒好好暖身,就被一位荷蘭時尚部落客攔下,邀請我給她拍照,我怎樣也沒想到正邁入中年的我會有這一天,而且是在阿姆的嬉皮潮人聚集地,還沒回神過來就開心的答應的結果就是,一直壓抑上揚的嘴角喜不自勝,看起來一點都不酷了啦!哈哈!!!事後回想,明明現場超多有型的俊男美女,我會被看中機率也太小吧!!謝謝她特殊的時尚口味,也謝謝蓋瑞一如往常很稱職的幫我拍照記錄。原本一直以為部落客應該是開玩笑的,沒想到隔沒多久真的放上網啦! (請看連結)

荷蘭的市集總是很溫馨,連嬉皮市集都不例外,適合大人跟小孩,現場還有幫小孩畫嬉皮妝的攤位。荷蘭小孩都還蠻敢嘗試的,要是我是家長也很願意,因為可以逮個時間偷逛一下,大人小孩都開心!哈

這個PHIXI是賣復古衣物跟包包,小貝從六年前開始逛市集看到現在,攤主是一對母女,東西還不錯,幾年前價格還蠻便宜,現在好像有漲一點,在這市集看到的價錢好像又比網站上還貴一點,不過網購也是要加運費啦,算一算還可以,大家有興趣可以上他們的官網看看。2014年來逛的時候,小貝也在此邂逅了小貝之前介紹過的We Are Vintage Kilo Shop(點連結看介紹)。

蓋瑞爬上工業鐵梯幫大家從高處拍一下人潮,其實這個市集攤位數沒太多,但是每次總能吸引超多人,即使現在要門票2歐,大家還是扶老攜幼爭相前往。

這天逛了一圈,小貝甚麼都沒買,但卻被這個傳說中的「濕版攝影(Wet Plate Collodion Photography)」攤位吸引,覺得攝影師拍出來的每張作品都好有時尚藝術感,小貝還在猶豫是不是該花65歐照一張照,蓋瑞說反正要離開荷蘭了,就讓我體驗一下留作紀念,也算是這次的驚喜吧。

「濕版攝影(Wet Plate Collodion Photography)」是1851年源自於英國的拍照技術,這古老攝影法在近幾年有很多攝影師復興這個技法,他們在玻璃板、鋁片或壓克力板上塗上火綿膠藥膜,進行一連串的感光、曝光、水洗、塗上藥水定影、烘乾等步驟完成的攝影技巧,前後大概十五分種即可完成獨一無二的照片,沒有使用底片,所以也無法再沖洗一模一樣的照片,不可預測的結果,靠的是天時地利人和,有古早的拍立得之稱。小貝回家上網google,發現台灣也有人在做這方面的攝影喔。

攝影師 Sevilay Maria看起來就像個藝術家,後來才知道她也幫時尚雜誌拍照,在業界已有名氣,難怪拍出來的作品都很有質感。她也常周遊列國去拍照,她前一陣子才去亞洲自助旅行,所以有特別問我是從哪個國家來的,我跟她說我以為對外國人來說亞洲人都長一樣,她說還是有不同啦,我心想不虧是專業攝影師竟然可以分別得出來><她還說我是她第一個用這技術拍攝的亞洲女生,感覺還蠻特別的。我也很好奇在她鏡頭下的我長怎樣。她把塗上火綿膠藥膜的玻璃片放進相片卡匣後,跟我說接下來拍照有10秒不要動,但可以眨眼睛。然後不知在哪個moment她就說拍好了,完全沒有印象中拍照按快門的時間點,超級奇妙的。

拍完後放進顯影的藥水匣,上圖從左至右是顯影的過程(不是拍不好反光喔),超後悔沒拍下動態影片的。在這這時候引起很多人圍觀,我也好期待啊!!隨著影像越來越清晰,攝影師跟我說她很滿意成果,然而我依然逃不過被外國攝影師拍照臉會爆肉的宿命(60kg還在肖想臉不要太圓,分明被蓋瑞與app寵壞了)!

然後接下來應該就是水洗的過程,總共換了三盆,不清楚裡面的液體有甚麼不同,可能有顯影液跟定影液之類的。據說調配藥水也不是很容易,配方的比例要抓對,不然也是很容易失敗。

最後將照片放上一個發燙的金屬板,把水氣蒸發,就完成啦(我有拍動態,可上我的IG連結看)! 過程中一直聞到薰衣草的味道,後來上網查這古老的藥水配方好像就是有放薰衣草精油。

當天唯一的戰利品,當然要拍一張合照。哈,這個作品也跟著我們一起來到美國啦! 想現場看到攝影師的作品,可以到De Hallen Amsterdam,她的展覽Fluidty將展到1月28日。想給她拍照的朋友,我不確定進棚內價錢怎麼算,可以上官網寫email問問她相關資訊或是問她下次會在哪個活動出現喔。

event page:1/28 Moderne Hippie Markt

website: Sevilay Maria

facebook: Amsterdam Roest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 Grey Facebook Icon
  • Grey Instagram Icon

我是小貝,台灣人妻,與先生旅居荷蘭五年多,目前去過歐洲二十幾個城市,教堂跟歷史古蹟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其實是因為自己歷史不好),旅遊規畫通常是以文創設計小店、二手市集、博物館與當代建築或文青咖啡店為主,這些文青發展的次文化與當代藝術通常是台灣旅遊書較少著墨的部分。所謂截長補短,也不是說自己多在行,只是想純粹與大家分享在歐洲發現的心靈SPA好去處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