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BY TAGS: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Clean Grey
  • Twitter Clean Grey
  • Instagram Clean Grey

Swan Market (Rotterdam) + Blommig Vintage


說起鹿特丹的Swan Market,我們大概屬於參加者中的元老級了。我們從三年前它還是社區中庭規模大小的創意市集,漸漸看他演變成現在規模約100攤的大型Lifestyle Market,結合創意市集、二手市集、美食與音樂。而後來也有發展另一個副牌,POP UP Market,在離鹿特丹不遠的Dordrecht,我們有去過一次,之後會再介紹。除此之外,Swan Market除了在鹿特丹越演越烈之外,觸角也延伸到其他城市,如海牙、烏特勒支,甚至到比利時的安特衛普。說實在也要在荷蘭待夠久才有辦法見證這個歷史(哈,是有多驕傲?!)!

現在最廣為人知的Swan Market場地就是在鹿特丹的museumpark,三年前的那個場地(上圖)老實說我忘了在哪,印象中不是在市中心,是在鹿特丹北邊的一個社區,規模當然沒有現在這麼大,所以當時的我實在無法想像現在如此盛大且人山人海的場面,我前幾個月有一次去在Vanelle fabriek室內場地舉行的,光是入場就排了至少半小時,進去不用說當然是人擠人。所以我還挺懷念以前人沒那麼多的樣子,而且也不用門票,現在在鹿特丹的市集都要門票2歐。

每個月舉辦一次的Swan Market,我們大概就有去至少10次吧,你如果有注意到我們照片,我們的足跡可是跨足春夏秋冬啊,當然這種場合也是欣賞潮人的好時機,小貝也在這邊買過一些很不錯的二手包,這些是我們喜歡去逛的原因。而且蓋瑞在去年我不在荷蘭的半年,還比我再多去了兩三次呢,哈~他才是市集之王,也因此他去年開始發現這邊的二手包都開始變貴了,真的有認真在幫我research!

我在去年九月跟上圖這攤買了一個包包。但這攤好像不是每次都有來~

2013年開始Swan Market搬遷到現在的Museum Park(注意:2017年起,鹿特丹的場地大多改至Parklaan),號稱為Swan Market XXL版,人看起來很多,但都還無需門票。這場合天氣好的話實在是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來逛,有吃有喝有得逛,小孩也有遊戲區,也有現場live音樂,天氣好的話簡直是無懈可擊,無疑是週日悠閒的好去處啊。但現在人潮大概是你所看到的兩倍。真的很驚人!

去年開始已經需要門票一歐(2016年改為門票2歐,65歲以上、18歲以下免費)。上圖九月這一場人潮沒現在這麼多,人的臉上還能感受到一抹悠閒。想念啊~~~

上圖這張是在海牙的Swan Market,在市區的大教堂周圍,攤位數沒有鹿特丹來的多,但無需門票。哈,照片實在太多,所以選一些重點放就好。

現在會想去Swan Market大概就是為了看到上圖這位賣眼鏡跟二手雜貨的攤主了。兩年前第一次遇到她,蓋瑞跟她買了一個Christian Dior的復古眼鏡,原價55歐,是該攤最貴的價位了。其他復古眼鏡,看起來都是新的,價格多半落在15-30之間,這價格在市場上絕對是佛心價,因為都是有牌子的。因為我們還有買其他小東西,這副眼鏡攤主算我們45歐,你想想Christian Dior耶,正常的狀況下我們怎麼買得起。雖然逛她攤位的人不少,攤主還是會跟我們聊天,而不是單純進行一個買賣的動作(今天看到十大語言癌裡面有這個句型~哈)。她知道我們從台灣來,她好開心,因為她說她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後來搬到台灣,也因為這樣的緣分,我們對她也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就是上圖這個眼鏡,朋友說很像樂扣盒的材質,超特別的,後來我們還拿回台灣配有度數的鏡片。路上完全不會看到有人跟你戴一樣的!而且也是ice breaking的好幫手喔~~

過了幾個月,我們去Swan Market又再碰到她,她馬上認出我們來,我再跟她買了一個跟蓋瑞很像的,是一個奧地利的品牌Silhouette,我也超喜歡的,在屏東的時候戴去眼鏡行,連老闆都忍不住拿手機出來拍我的眼鏡。而蓋瑞戴他那只到柏林去時,我們逛一間賣復古眼鏡的精品店,一進門店員馬上就認出這是Christian Dior,因為店內也有賣,只是是不同顏色的。那時我們看價錢才驚嚇到,原來要約200歐。真是吃米不知道米價,我們用45歐買到,也賺太多了。 後來有一次我們去逛,他看到我們兩個同時戴了跟她買的眼鏡,她還主動說可否讓她拍照留念。就這樣,在2013年我們有了幾次的緣分,彼此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然後今年四月我終於在Swan Market又看到她啦,闊別了一年半載,再次見到就像老朋友一樣,開心地彼此問候近況,她說她也很久沒出來擺了,我說我們現在也比較少來Swan Market,所以再見面就是種緣分啊!我說起我們戴她的眼鏡到台灣到柏林都有人稱讚,她也跟著開心起來。我也跟她說妳知道你賣太便宜了嗎?(哈~哪有客人會這樣問老闆的>< )她說她有上網查過市場價格確實可以賣到上百歐,但她不想要這樣,因為這些其實是她祖父留下來的,祖父之前是從事眼鏡業(難怪我們有發現他的鏡架側邊都會貼上年代久遠的貼紙,上面的數字感覺是眼鏡的編號,也證明這些都是新的),她喜歡聽到我們跟她說她的眼鏡跟我們一起到了哪裡哪裡,旅行過哪些地方,有人稱讚,她說我們開心,她也會很開心。邊聊天我都沒有說我要買什麼,她就一直要送我花啊,送我購物袋。我要她留著,已經賣這麼便宜了,不要送我啦,她說她看到我們真的好開心。你們看看,是不是個大好人啊,真誠到真的讓人很溫暖!!

她讓我開心到不禁在Facebook留下:來荷蘭第一次有人送我花耶!兩年前跟她買過眼鏡,今日再相見就像老朋友一樣聊好久,她開心到一直想送我東西,一下子拿花給我,一下子又要送我復古小花購物袋,怎麼有這麼可愛又熱情的荷蘭人?!!人好到我又情不自禁跟她買了一副太陽眼鏡!!哈哈哈

這副太陽眼鏡也是復古名牌Atrio的喔,25歐她還硬是要便宜我2歐賣我,我說妳知道妳每次都算我便宜嗎,她說她知道啊,因為她想要這樣。是不是很sweet,都快哭出來了啦~ (更新:小貝後來都沒看到她了,她的臉書粉絲頁也關起來,大家就當作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小故事看看囉,到了美國之後,發現這種有設計感的復古鏡框都是天價啊!不禁又讓人想念這位暖心的老闆娘)

關於Swan Market的影音:

  • Grey Facebook Icon
  • Grey Instagram Icon

我是小貝,台灣人妻,與先生旅居荷蘭五年多,目前去過歐洲二十幾個城市,教堂跟歷史古蹟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其實是因為自己歷史不好),旅遊規畫通常是以文創設計小店、二手市集、博物館與當代建築或文青咖啡店為主,這些文青發展的次文化與當代藝術通常是台灣旅遊書較少著墨的部分。所謂截長補短,也不是說自己多在行,只是想純粹與大家分享在歐洲發現的心靈SPA好去處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