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BY TAGS: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Clean Grey
  • Twitter Clean Grey
  • Instagram Clean Grey

LENA The Fashion Library (Amsterdam)


相信很多愛買衣服的女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有一個很大的衣櫥,不然感覺衣櫥一直要爆掉了,而且根據我個人經驗,不管你發多少誓、清再多衣服,並告誡自己不要再亂買衣服,這爆櫃的窘狀,也是會持續上演,尤其遇到打折,真的很難控制啊,即使衣櫃再大,永遠都不夠用的,因為「女人的衣櫃永遠都都少一件衣服」。小貝最近聽說阿姆斯特丹有一個可以把整家店都當作妳衣櫃的「LENA時尚圖書館」,借衣服就像借書一樣,穿膩再拿回去還,完全可以解決衣櫃永遠不夠大的問題,每個月固定花一筆小錢,控制自己的荷包,就能滿足自己想穿不同衣服的慾望,也不會增添自己衣櫥的負擔,還能為環保盡一點力,讓世界更美好! (great idea!!灑花~)

因為網購風潮和快速時尚崛起,讓過度消費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造成資源的浪費,小貝本身就是個例子,因為喜歡嘗試不同的穿搭,治裝費永遠省不下來,雖然每次買的單價不高,但長久累積下來,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幸好這兩年接觸二手衣物,有稍微解決了一些資源浪費的問題,畢竟荷蘭的二手店普遍,價格也都很合理,除了不會跟人撞衫之外,也是避免過度消費快速時尚的解決之道。LENA的創辦人之一Elisa Jansen之前有經營復古二手衣店的背景(網路跟實體店面),自然對於時尚以及衣服的永續性與環保問題非常看重,有次他們幾個姊妹去巴黎旅行的時候,想到如果旅行只要帶個簡單行李,到其他國家城市用借衣證借衣服和配件就能去party,可以減少消費也應該會很方便!! 就是這個想法,讓他們決定把它一步一步落實,LENA於2014年12月誕生,也希望之後可以擴展到世界各地。

「LENA時尚圖書館」標榜衣服都是經過嚴格把關,在品質及款式上要求很高,從復古衣著到環保時尚品牌,甚至新銳設計師品牌,讓你盡情挑選,借衣卡採點數製,分100點、200點、300點,三種不同價位的月租(不限次數,最低每月19.95歐,約七百多台幣),點數代表你能借回家的點數,若穿了想換別件,就可以再去店裡借。如果真的愛到不行想買回家,也是可以的,借該件衣服超過一個月以上還可享有購買折扣(因為借夠久表示妳真的很愛啊),這樣可以減少很多衝動購買的機會,又能享受挑選與試穿的樂趣。在這裡你看不到快速時尚品牌,全都是質感很優且有特色的單品,在逛的同時不禁再度覺得這想法真太棒了啊。

除了借衣之外,小貝一直很喜歡「二手衣交換」的概念,省錢又做環保,之前有去鹿特丹參加過類似的活動(點此看文章),印象很深刻。當然LENA也提供此機會,如果是已註冊的會員,也可以選擇帶自己的衣服去交換,小貝因為住在台夫特,覺得成為會員所要耗費的成本過於龐大(來回車票就快等於最低月租費了),所以選擇試試看把自己的衣服帶去委託寄賣,因為知道LENA的門檻很高(他們有清楚寫在官網上,他們很挑,希望能符合LENA的風格),我就準備了八件在歐洲各地買的vintage衣物,包含駝色大衣、點點襯衫&裙子、北歐前衛風的西裝外套、條紋圖騰的綠色長版毛衣、還有兩件復古襯衫等,想說帶去被退回也沒差,如果成了,可以跟更多人分享自己的衣服,還有機會可以有點小進帳也不錯。當天先填了審核同意書,需兩周的處理時間,再通知是否接受這些衣服成為她們的collection,並提供訂價,看我是否同意。如果接受的話,我的衣服將在店裡被租借,如果有人成功購買,將與LENA六四分帳(小貝拿四成,若為會員,則可拿50%),而沒有審核通過的衣服,則必須在一月底領回,不然他們會被大家的衣服塞爆。據說之前有一度曾經取消收件,雖然有可能會被全數退回,但至少我並沒有吃閉門羹,就當作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囉^^

「LENA時尚圖書館」會員的年齡層從15歲到65歲以上都有,而且很多都是跟創辦人有共同信念的,據說有很多會員自從來店裡之後,就沒再買過衣服了。你會問那衣服弄髒怎麼辦(如咖啡漬等汙點),她們允許有三次機會,可是至今還很少人用到這條款,因為大家都很用心保護,畢竟最終的目標還是希望衣服可以永續啊!

根據訪問,LENA也接到全世界很多人的迴響,紛紛問說可不可以跟她們合作,但她們現在想先站穩腳步,再慢慢擴張。她說她不反對大家用這樣的concept去開屬於自己的租借店(當然不能用LENA的名義),只要好的事情,他很歡迎大家開支散葉。真的好open-minded啊,老實說,看完這段訪問,對於她們的理念更加贊同了,加上那天去店裡,店員的態度也很好,很有耐心的為我解釋所有規則,真希望她們有機會可以來鹿特丹開店,也期待我的衣服可以成為她們的collection!!

看完了小貝的分享是不是又更愛這個概念了,值得一提的是「LENA時尚圖書館」也以此無懈可擊的idea在2015年贏得了荷蘭新創公司獎喔。2017年開始,LENA強化了線上借衣的規則與功能,讓不住在店家附近的朋友,也可以在其他離自己近一點的交換點(Swap Point)取貨、換貨,現在在阿姆斯特丹共計有六個點,烏特勒支、恩荷芬、阿納姆各一個點,全國共九個點,詳細規則與交換點請上官網查詢。

facebook: LENA the fashion library 20160115小後記: 小貝昨晚接到「LENA時尚圖書館」的來信說,我帶去的八件衣服都會成為她們的collection!耶~太棒啦!只不過因為我不是她們的會員,若衣服售出,將採六四分帳(小貝拿四成),如果是會員才能五五分,但我仍可以接受就是(是小貝自己之前沒看清楚合約,因為是荷文),畢竟也不用付租金甚麼的,我覺得算合理,且因為知道她們真的很嚴格在審核,小貝還是很開心啊,覺得自己的衣服能更多人分享,也真的好有意義。合約中也說明,我同意後,「LENA時尚圖書館」將讓我寄賣並開放租借10-12周,如果衣服最後沒賣掉,會通知我去領回,若不領回,則將捐做慈善。 成果: 三個月下來,我寄賣的衣服總共成交了一半喔,店家說這是很不錯的成績:)

創辦人之一Elisa Jansen接受Crowd Expedition媒體訪問影片:

相關文章:

  • Grey Facebook Icon
  • Grey Instagram Icon

我是小貝,台灣人妻,與先生旅居荷蘭五年多,目前去過歐洲二十幾個城市,教堂跟歷史古蹟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其實是因為自己歷史不好),旅遊規畫通常是以文創設計小店、二手市集、博物館與當代建築或文青咖啡店為主,這些文青發展的次文化與當代藝術通常是台灣旅遊書較少著墨的部分。所謂截長補短,也不是說自己多在行,只是想純粹與大家分享在歐洲發現的心靈SPA好去處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