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BY TAGS: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Clean Grey
  • Twitter Clean Grey
  • Instagram Clean Grey

IN LOVE WITH BERLIN PART VI: INKWELL & STATIONERY FEVER


小貝跟蓋瑞上周剛從柏林回來,趁熱想說來分享這次去發現的好店。算一算我們六年來已去了四次柏林,哈~是不是很用行動呼應這個標題,愛到我都跟蓋瑞開玩笑說會不會到時介紹的篇數還多於阿姆斯特丹的,沒辦法,以柏林的物價與藝文資源來說,是很適合藝術家生活的地方啊,文青怎能不愛! 話不多說這集先帶大家看看這間坐落於Neukölln區,非常具有懷舊風,專賣復古、有設計感的文具小店Inkwell,它同時也是一間設計與印刷媒體工作室。店面雖然小歸小但收藏太精彩,就像個小型博物館一樣,令人深深著迷,以來自世界各地復古的筆、剪刀、筆記本為主,很多都停產了,或是市面上很難找到,每件都讓人好想擁有,帶不回去只好買一本他們出的書Stationery Fever(文具狂熱) ,作者人在現場還幫我們題字簽名。小貝在裡頭流連往返,差點趕不上附近Tempelhof舊機場的導覽(趕到時已腿軟~哈)。

這家店的玻璃櫥窗上寫著Paper, Scissors, Shop,叫文具控們怎能抵擋這些關鍵字?? 他們把自己定位成是一間文具店、印刷媒體、設計工作室和可以舉辦跟文具和出版相關的活動場地,就可以知道這個空間是匯集了多少有才華的創意設計工作者,然而也因為這群人有著同樣對設計與復古文具、印刷的熱愛,在這個每個人都追求最新科技的年代,這個團隊帶著自己的熱情,讓世人有系統地認識與接觸舊時代手工的美好。

老闆Luca Bendandi是義大利人,這間店的文具收藏主要是他從世界各地如義大利、俄羅斯、波蘭、法國、美國、墨西哥、日本收集而來的復古文具,當然,由於店家落腳於柏林,就地緣關係自然不可缺少的是來自上個世紀西德與東德的舊文具。他本身也是Vetro Edition獨立出版社與印刷媒體工作室的創辦人與主編,除了設計與印刷出版品之外,也是一個紙本文化藝術的平台,匯聚了關於平面設計、字形設計、建築、新聞、藝術與時尚的文創人才網絡,除了出版相關書籍、展覽之外,也舉辦印刷的工作坊,推廣近年來歐洲平面設計師瘋迷的油印(Mimeograph)跟孔版印刷(Risograph)。在我看來,這間店只是這群設計人的side dish,在自己的主業之外發展自己的興趣,沒想到還經營的有聲有色,因此又吸引了更多同好擴增網絡。他們主編的Staionery Fever這本書,是一本文具控、設計迷與收藏家都會想擁有的一本好書,介紹世界各地的復古設計文具好店與收藏,根據THE POLYSH網站的報導,當初Luca是應出版社之邀擔任這本Staionery Fever的主編,在與作者John Z. Komurki花了兩年多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留下了很多特別的文具,Inkwell這間店因此誕生,儼然就是這本書的實體店面,除了復古文具也有一些富有設計感的經典當代設計文具!

Luca一拿出這本書給我看的時候,我翻了幾頁就馬上就說我要買了!哈哈哈,剛好作者John 就在現場,就被Luca找來幫我們題字簽名,除了署名之外,還寫下「Stationery lovers never die!(文具迷不死)」,好Rock喔! 真的太幸運了!哈哈哈親自到現場買書的福利啊! 書中主要介紹世界各地超酷帥的特色文具店,圖文介紹都非常吸引人,小貝打算把這本拿來當旅遊規劃行程的謬思與指標,下次旅遊就看想去哪間店探訪就好了! 英國Amazon最近有特價,文具控趕快下單吧!

自己出書當然不能不介紹自己的店啊,上圖是Inkwell的介紹頁面,共6頁,其他200頁都是在介紹其他店家跟特色的復古文具,超沒有私心的!

上面就是介紹這本書的宣傳影片,讓大家先睹為快!

左邊高高帥帥非常有文藝氣息的就是作者John! 簽完之後要包好,Luca就是中間在包書的那位! 他們倆給人的感覺都很溫暖親切! 好希望蓋瑞之後有機會可以跟他們合作!

我在店裡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筆記本、橡皮擦、鉛筆、鋼筆、筆頭、跟筆削。我問Luca是不是現場所看到的都可以買回家,他說「沒錯,基本上都可以,除了櫥窗那隻皮諾丘玩偶! 你不要笑,真的有人問我那隻多少錢?」,我笑笑說:「這裡就這麼精彩了,那你家裡肯定還有一堆壓箱寶吧?!」不知是不是開玩笑,他回說: 「沒有,我只有一支筆,其他都在這裡了! 」好像是因為女友不讓他囤太多東西在家吧!哈說實在要是我,一定都捨不賣,每個都想自己留著啊,畢竟很多都停產了! 不過看來是我擔太多心,以他們的人脈與網絡,想要取得這些,應該還是有不少門路啦,而且對他們來說,可以從這間店遇到世界各地喜歡老文具的知音,不也很酷嗎!

上圖 這區最吸引我們的是那個長長的湖水綠跟酒紅筆身,據說那個是早期學校老師改作業使用的筆, 兩頭是不同的顏色。我們這個世代的人看起來陌生的東西,可能是當時劃時代的發明,在這個場域我們可以透過眼觀、觸摸來感受上個年代的設計,這樣新舊時代的接軌,對於設計者來說也是個絕對值得的感官刺激,更是一種傳承,證明好設計是不會失傳的,是很有趣的體驗。

上圖這個主要是想讓大家看圖片上方那隻很像筆的物件,很難想像它其實是一個隨身攜帶的迷你釘書機吧?!

小貝特別把蓋子打開拍照,讓大家看看,真的是釘書機,我覺得超美的,外觀很秀氣也很有設計感,35歐我忍住了,只因為Luca說裡面的針已經沒有在賣了,我想說買回去不能用很可惜。

身處數位化時代,需要用筆書寫的機會比以前少很多,這也是這間店成立的宗旨之一,希望藉由大家對於文具的興趣,刺激更多人想接觸書寫工具,讓復古文具設計與製作技術復興,畢竟書寫的文字跟電腦比起來還是更具有感情的啊。上圖這個由竹子所製成vintage筆套,是復古控小貝這次的戰利品,一體成型的設計讓我一看到就深深著迷,比起市面上五花八門商業化的文具,這樣簡單實在的質感與手感會讓我更想要書寫。墨綠色的圈圈可以取下,放進短鉛筆到適合的位置再套上去固定,可以讓鉛筆的生命更長久,剛拿出來拍照意外發現跟我這次從柏林買回來的指甲油是同個顏色,無色差!哈好巧喔~其實小貝對於這家店所賣的很多復古筆蓋很有興趣,但現場只能付現,預算有限都先忍住了,來日方長啊!

除了延長筆套之外,蓋瑞買了一支全新藍色塑膠外觀的鋼筆,以及據說建築人都無法抵擋的德國製圖品牌Rotring復古描字規,尺上面的字形很酷,有大小寫、數字與標點符號,蓋瑞竟然還把這些德國字母拼成我的中文名,美到我超想拿去刻成印章的。

最後,如果大家對於這家店以及裡面的物件有興趣,請看THE POLYSH網站「PAPER、SCISSOR、SHOP」,書寫一篇文房工具的懷舊之情:柏林印刷工作室/文具店 INKWELL這篇文章,裡面有精彩詳實的介紹,照片都拍得好有味道,文具控設計迷看完一定會想趕快買機票衝去這間店一探究竟。近期無法去的朋友,也可以上INKWELL的網路商店逛逛,他們也有寄送到海外喔! 參觀Inkwell後我們要去參觀充滿歷史的Tempelhof舊機場,因為地圖上看起來很近,想說順道來此逛逛,沒有想到會在這間店花這麼多時間,大概跟Luca聊完後更深陷其中了,哈哈。小貝在此也強烈建議大家如果有計畫前往柏林,可以把這個當作一胚的行程,最好上網先訂舊機場的英文導覽喔,因為有名額限制且很快就會額滿,整整兩個小時帶你看盡舊機場的興衰,對建築後面的歷史背景有更深入的了解。連結在此。還好後來有趕了一下,幸好準時到達,提醒大家規劃行程時須預留等公車和搭公車的時間,從公車站下車到機場導覽集合點也需要走一段路,兩個點中間的時間最好抓啷一點,德國人可是很準時的喔!

facebook: INKWELL

website: INKWELL

facebook: Vetro Editions

參考文章:

  • Grey Facebook Icon
  • Grey Instagram Icon

我是小貝,台灣人妻,與先生旅居荷蘭五年多,目前去過歐洲二十幾個城市,教堂跟歷史古蹟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其實是因為自己歷史不好),旅遊規畫通常是以文創設計小店、二手市集、博物館與當代建築或文青咖啡店為主,這些文青發展的次文化與當代藝術通常是台灣旅遊書較少著墨的部分。所謂截長補短,也不是說自己多在行,只是想純粹與大家分享在歐洲發現的心靈SPA好去處吧!

bottom of page